2023-2024女排超级联赛第二轮,北京、江苏、上海三支球队都战胜各自对手拿到了胜利。在这里我们先暂且不谈球队的整体表现,而是就王云蕗、吴梦洁、仲慧国家队三大主攻。在联赛中的发挥做一个对比,看看蔡斌在选人、用人上该如何取舍。

拉胯!王云蕗联赛进攻低迷,吴梦洁狂砍19分,蔡斌第三主攻怎么选(1)

北京女排两大主攻拉胯,王云蕗、金烨打国内比赛进攻数据依然太低迷。

北京女排的两大主攻金烨、王云蕗都是蔡斌重点打造的国家队首发主攻,前者因为国际比赛发挥不佳,已经被退回地方队。后者能够接六轮一传,在朱婷、张常宁均未归队的情况下,王云蕗占据了中国女排首发主攻的位置。如果说国际比赛强攻能力有限,那还可以理解,但是国内联赛进攻都不下球,那确实就是球员个人能力的问题了。

拉胯!王云蕗联赛进攻低迷,吴梦洁狂砍19分,蔡斌第三主攻怎么选(2)

北京女排对阵福建一战,金烨27扣6中2失误3被拦,1拦,拿到7分;第三局王云蕗替换金烨上场,结果王云蕗25扣8中2失误2被拦,1发,拿到9分。金、王二人的扣球效率都十分惨淡。福建女排并不算是联赛中特别强的球队,如果王云蕗、金烨面对天津女排的高拦网,相信这两位主攻的进攻效率会更低。以这样的数据,打国际比赛依然又是一个前排进攻严重卡轮的状况。

拉胯!王云蕗联赛进攻低迷,吴梦洁狂砍19分,蔡斌第三主攻怎么选(3)

吴梦洁高点强攻优势明显,为球队拿下19分,仲慧回到上海生龙活虎砍下21分。

由于张常宁在联赛第二阶段才能复出,吴晗身高偏矮,吴梦洁成为江苏女排强攻得分的第一火力点。对阵江西一战,吴梦洁24扣16中,2拦1发,拿下19分。对于排球运动员来说,扣球高度是一个球员上限的主要标志。吴梦洁与朱婷特点相似,都是弹跳非常好,虽然在力量上不如朱婷,不过打国内联赛吴梦洁网口上的优势,还是太明显了。另一位国家队主攻仲慧,回到上海女排之后。重新恢复信心,打生龙活虎,在与浙江一战中,仲慧35扣16中2失误3被拦、2拦3发,拿下21分。

拉胯!王云蕗联赛进攻低迷,吴梦洁狂砍19分,蔡斌第三主攻怎么选(4)

回到国内联赛之后,仲慧也敢于大力跳发了,下手也非常果断,然而在国家队她并没有这样的表现。就王云蕗、吴梦洁、仲慧三个人的发挥,中国女排第三主攻替补该怎么选呢?我个人还是更倾向于吴梦洁。首先,朱婷明年大概率会回归,朱婷回归之后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将发生改变。朱婷不可能取代王云蕗来接六轮一传,专门负责擦地板。龚翔宇将重回保障型接应,以主接一传为主。吴梦洁在李盈莹或朱婷进攻有起伏时,她作为第三主攻上去冲一冲进攻,是要比王云蕗、仲慧要强的。

拉胯!王云蕗联赛进攻低迷,吴梦洁狂砍19分,蔡斌第三主攻怎么选(5)

就是在奥运资格赛,蔡斌让吴梦洁上场,也不是主要用她的一传能力,而是让吴梦洁来增强前排的进攻。朱婷回归接六轮一传,来养龚翔宇的进攻是不可能的。第三主攻的人选,主要还是在球队进攻受阻的情况下,来增加球队的强攻火力。朱婷、李盈莹、龚翔宇、王梦洁这几位首发球员的一传没有问题,中国女排现在最欠缺的还是有另外一个强攻点吧。这个人选当然是吴梦洁比王云蕗、仲慧更合适。况且,吴梦洁的一传也还在进步。

拉胯!王云蕗联赛进攻低迷,吴梦洁狂砍19分,蔡斌第三主攻怎么选(6)

大家怎么看待王云蕗、仲慧、吴梦洁三个人的进攻数据?谁更适合成为中国女排第三主攻?欢迎各位留言、探讨,感谢阅读!

作者 陶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