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在2019年推出归化政策,自那以后,国足的比赛中开始出现不会说华语、不会写中文的中国球员。

不过,国足史上第一位不会写中文的国脚并不是归化球员,而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中国人。

史上第一位不会写中文的国脚退役!他曾向国足请假回老家种地(1)

日前,北京国安队的中场球员朴成在参加北京电视台一档节目的录制时宣布自己将因频繁的伤病而决定退役。

朴成性格十分讨喜,深受球迷们喜爱。在其宣布退役之后,许多人回忆起了朴成职业生涯中那些有趣的往事。当年,在国足集训期间。教练组要求球员们将每天的训练心得写成工作小结上交,然后有位教练就收到了朴成发来的短信,让这位教练难以置信的是,这年头居然还有国脚球员不会写中文的这种事情。

史上第一位不会写中文的国脚退役!他曾向国足请假回老家种地(2)

朴成出生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是朝鲜族。足球运动员一般小小年纪就离开了学校,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人士。朴成只学了本民族文字而没有学中文的可能性倒还是有的,但他曾经干过的另一件趣事就让人有些难以理解了。

有一次,朴成入选了国足的集训大名单,他在名单公布后随即向国足教练组提出了请假,而他的请假理由竟是:要回延边老家帮着家里种地。

史上第一位不会写中文的国脚退役!他曾向国足请假回老家种地(3)

朴成年少成名,17岁就成为了延边队征战中甲的主力球员。据足球记者杨天婴回忆,他曾连续几年在北京国安队冬训结束向主教练提问谁是表现最好的球员,无论教练是谁,给出的答案均是朴成,可见其天赋过人。令人遗憾的是,朴成最终并没能完全兑现自己的天赋。这其中有频繁伤病的因素,但其留恋夜店恐怕也是重要的原因,他在球迷口中有着“夜店小王子”的称号。

我国有很多球员都爱混夜店,但相较一些球员即便被人在夜店抓到了也不愿承认自己爱去夜店,朴成对自己的这个爱好却是非常坦荡的。2015年,朴成被传出将转会至上海申花,于是他便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发文辟谣,与那种严肃的辟谣文不同,朴成是这么写的:“谁说我去别的俱乐部?国安让我滚,我也不走!反正我不管。北京夜店太好玩了。”

史上第一位不会写中文的国脚退役!他曾向国足请假回老家种地(4)

可以看出,朴成是一个非常活泼的人,就连北京国安队给朴成的退役祝福都是:“永远年轻调皮,未来一切顺利。”所以,合理怀疑朴成在国家队的那两件趣事很可能是他在调皮教练们,一个有力的证据是,朴成那条辟谣文就是用中文发的,怎么看他都不像是不会写中文。而且,会愿意放下工作回家帮着种地的人可以说都是非常乖巧的,哪有一个乖巧的男孩会有事没事就往夜店跑的呢?

作者 陶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