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在本赛季已成为曼联最重要的球员之一,在英超联赛中攻入了球队16个非点球进球中的五个。

他在10月7日的补时阶段完成的两粒进球击败了布伦特福德,改变了他和队友们的职责。

以前那个经常在防守型中场位置上与弗雷德等人并肩作战但表现不尽人意的小麦已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埃里克·滕哈赫借鉴了史蒂夫·克拉克的做法,将这位27岁的球员移到了更靠前的位置。

尽管有进球,但这个决定带来了不同的结果,这在曼联最近的两场比赛中得到了体现。

小麦上周对阵切尔西的两个进球突显了他在新位置上可以有多有用,但在上周六对阵伯恩茅斯的比赛中。他几次失误导致对手获得射门机会,说明了这位苏格兰球员在进攻位置上运作的危险性。

滕哈赫在击败切尔西后对小麦的进攻表现赞不绝口,那场比赛中,这位中场球员有七次射门。“他有能力在正确的时刻到达那里,他有嗅觉。然后他有非常出色的射门技术,”滕哈赫说道。

滕哈赫的确有一定道理:尽管现在只是12月中旬,小麦在英超联赛中攻入的五个进球已经是他在曼联一个赛季中的最佳成绩。

“谈到战术动态,有时他在前场高位位置,有时又更靠后一些(更接近中圈)。但我们的战术安排通常是希望他站得更高。因此,球队必须让他做到这一点,让他能够到达围绕前锋的位置,然后他可以发动进攻,”滕哈赫补充道。

“而且,正如我所说的,他非常擅长判断何时到达正确的位置。球队必须确保我们能够与他配合带球前进。”

小麦的新角色:进攻贡献与困境(1)

小麦在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打进了他的第二个进球

可以理解为什么滕哈赫决定这样使用小麦。尽管在没有受到压迫时,他能够完成短传,但他有时很难调整自己的位置以接球更深的区域。

因此,如果滕哈赫决定使用小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球队控球时将他推到更前场确实是有道理的。

从击败切尔西比赛中观察曼联的传球网络,可以看出小麦在前场的价值。球队成功的逼抢使得几名球员有机会前插并产生影响。

小麦的新角色:进攻贡献与困境(2)

小麦在比赛中大部分时间都待在类似B费所在区域。但是,尽管B费触球74次,并对曼联控球的许多方面做出了贡献,小麦的触球数几乎只有一半(41次)。

这是因为目前小麦专注于完成进攻而不是为队友创造机会。在一场小霍经常与其余队友孤立无援的比赛中,小麦的奔跑证明是有用的。

但是小麦如何攻入进球正在给曼联带来问题。他的前插会留下身后的空间,供对手在反击中利用,而他在球队控球时角色的减少意味着直到他们到达进攻三区之前,曼联缺少一个传球选项。

在上个月与加拉塔萨雷在欧冠联赛的3-3战平中,主队的第一个进球来自B费犯规一名球员,此前他进行了长途奔袭来保护小麦空出的中场空间。

在周末对阵伯恩茅斯的比赛中,曼联多次因向小麦传球而失误,导致球队处于压力之下。这意味着伯恩茅斯能够发动反击。

伯恩茅斯在老特拉福德的胜利后,伯恩茅斯的主教练谈到了曼联在这个领域的脆弱性。“他们(曼联)有很多球员前压,所以你会获得空间。

我们知道他们会让我们的边锋回防,但我们也知道(如果)我们能够在前场高位进行恢复,我们的前锋就会有空间。我们知道在转换进攻时我们会有机会 — 而我们抓住了这些机会。”

根据滕哈赫的说法,曼联在失去球权时的中场问题与小麦的新责任无关,而是与球队作为整体如何防守有关。

在面对切尔西之前,他否认了有关曼联明显采用人盯人的中场防守体系的问题,表示目标是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区域性防守,并让球队更好地在前场进行压迫。在击败切尔西后,他详细阐述了事情应该如何运作。

“这是组织的问题。我们必须让球员站在正确的位置,但这意味着其他球员必须退到更深的位置并发挥他们最擅长的技能。关键在于让个人处于正确的位置,然后发挥他们的技能和特长。”

不幸的是,本赛季大部分时间曼联未能让球员站在正确的位置 —— 而从输给伯恩茅斯的传球网络可以看出球队更广泛的问题。这是小麦的表现所无法弥补的。

小麦的新角色:进攻贡献与困境(3)

滕哈赫的球队在上周六左路效果不佳。阿姆拉巴特在更深的区域接球,与他中场搭档的距离更远了。

马夏尔比上一场比赛中的小霍更多地参与了球队的组织进攻,但自从一月份曼彻斯特德比赛中受伤以来。他身体素质有所下降(失去了爆发力和速度),这使他不适合进入禁区并完成曼联能创造的进攻。

曼联对阵切尔西的改善部分来自于他们的边后卫高位压迫和参与进攻。但是对阵伯恩茅斯,边后卫的高位位置导致了问题。

“边后卫上抢参与进攻,但当他们失去球权时,边路区域暴露得很厉害。我们在夺回球权后利用了这一点,效果很好,”伯恩茅斯边锋安东尼·塞米尼奥说道。

“边路有很多空间,中后卫并不愿意出击防守边路球员,所以这非常完美。我们知道曼联是一支强队,但这是关于我们尝试利用他们的弱点,然后抓住机会。”

滕哈赫让小麦前移是为了帮助球队多进球。但在这样做的同时,滕哈赫正在加剧球队中场漏洞的问题,并给防守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在英超联赛中,曼联本赛季失球数位列第五(仅次于西汉姆联、伯恩茅斯、卢顿和谢菲联)。在所有比赛中,他们在老特拉福德场上已经五次失球达到三球或以上。

这并不是要把曼联普遍而复杂的问题完全归咎于小麦。

这位中场球员的高光表现掩盖了球队的一些问题,但即使他的得分输出继续增加(甚至提升),滕哈赫仍然需要解决其他问题位置。

小麦现在处于一个困难的境地,他的进球只能解决他前插所带来的部分问题。现在轮到他的主教练决定是否值得坚持这样的角色。

作者 范文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